Lost Angle

终焉 [玉阳同人]


自从他在她的面前倒了下去以后,这已经是第三天了,宫里的太医说,如果今天他不醒转过来的话,恐怕就回天乏术了。



莅阳静静地坐在床边,看着自己的夫君,他躺在床上,脸上已经没有了青春年少时的意气风发,眼角边的皱纹也说明,这个经历过大起大落的男人早已经不再年轻,唯一不变的,却是那棱角分明的面容,依稀是那个宁可破釜沉舟,以图后续的宁国侯——谢玉。



莅阳轻轻地叹了口气,当年谢玉受琅琊阁主的委托,假死来换取那封“遗书”的大白天下,不过,由于还有梅长苏的存在,他假死之后仍然地待在矿石场,就连谢弼前来扶灵之时,他都没有相认。直到梅长苏死后,他才静静地回到金陵,面见靖王,不,是当今圣上,俯首认罪。



圣上仁慈,免了他的罪,只是“谢玉”这个名字却是再也不能出现在朝堂之上了。
于是,她把他接回了公主府,仍然把他当成自己的丈夫,景睿、弼儿的父亲。
 
这一转眼,已经二十年了,任凭府外花开花落、云卷云舒,他们两人就一直住在公主府,相濡以沫地过了这二十年,就连那个孩子反叛的时候,他们也紧闭府门,不涉世事。为此,圣上多次赐赏于莅阳,一时之间,谁人不知金陵的长公主府是整个大梁最低调、最不涉朝政,但却最不能忽视的贵族。
只是,安逸的日子终有到头的时候,打破这层宁静地,非人力,非地利,而是天命。



几年前,谢玉就一直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太舒服,尤其是胸口这里闷闷的,呼吸起来略有不畅,可几次请了太医来诊视,都称他身体并无大碍,也就开了几个调理进补的方子。谢玉心想,自己也已年过耳顺了,身体有点不适倒也正常,便安下了心,喝着药汤,也就这么将就了。
可这一次,他和莅阳在后院里赏着八月的桂花,闻着空气中清新的桂花香时,突然就感觉胸口一阵剧痛,随即就倒了下去,不省人事了……
当时的情形,莅阳至今回想起来,仍然是直冒冷汗,她是知道自己的夫君身体不适的,只是一方面这个病平日里并不显著、二来太医们也诊断过,似是并无大碍,她也就没放在心上,可是谢玉这一倒,真真是把她吓得三魂六魄都升了天,幸而当时,景睿正在府上,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。
 
坐在床前的莅阳,脑子里想着这些有的没有,手上却是轻轻地为谢玉掖了掖被子。
“莅阳……”
当听到耳边传来的呻吟时,莅阳一时之间甚至没有反应过来,楞了片刻,她才意识到谢玉醒了!
“夫君!”莅阳握住了他的手,一握之下却是发现,自己的夫君竟是苍老如斯,曾经的那一双秀手随着时间的流逝,已然变得消瘦干枯,浑不见当年执马鞭,挥斥方遒的模样了。
“莅阳……这次……这次……为夫……要先你一步了。”谢玉的声音中透着一股虚弱。
“不要胡说,好好养着!太医都说了,只要你今天醒来过来,就能好的!就能好的!”莅阳急着安慰谢玉,“你是宁国侯!哪有那么容易死!”
“宁国侯……真是好久远的名字啊……”谢玉闻言,愣了片刻,思维仿佛一下子飘到了二十年前。
“莅阳,你知道吗?如果有可能……有可能……我真的不想世袭这个侯位……”谢玉直起身子,握着莅阳的手缓缓说道。
“你!你!你怎么起来了呢?快躺下!快躺下!”莅阳一慌,连忙张罗着想让谢玉再次躺下。
“别忙活了,我的身体,我自己怎么会不知道。”谢玉用白色的手绢捂住了嘴咳嗽了几声,白绢上的血迹清晰可见。
“夫君!”莅阳看着,心仿佛是被针扎了一般难受,却又拗不过他。
“莅阳……我之前做了一个梦,在梦里,我不是什么宁国侯,你也不是什么长公主,咳咳……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农民,秋天,我们播种,我们躺在谷堆上笑着,闹着;冬天,当屋顶上的雪化作雨飘落的时候,你穿着透明的衣裳,唱着只为我一个人写的歌;春天,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,放着纸鸢,骑着白马;夏天……夏天我们……我们就生一个宝宝,带着他戏水、吃着冰棍……你说……这是有多好啊……咳咳……”
“夫君…小玉…你…你不要说了…”此时的莅阳早已哭成了一个泪人,“等你病好了,我们去郊外,我给你唱歌,我们一起放纸鸢…我们…”

“都那么大了…还哭…咳咳…让小辈们看到了…还不丢死人…”谢玉打断了她的话,抽出手,想要去拂拭莅阳脸上的泪珠,可手刚刚抬起,却又无力的垂了下去。
“我这双手,也是降过烈马,拉过硬弓的啊…”谢玉看了看自己的手喃喃自语道,谁又成想,二十年前的那人也说过同样的话,这命运何尝不是一种轮回呢…
“小玉…”莅阳却是再次握住他的手,往自己的脸上抹去。
“莅阳…你有多久没这样叫我了…我记得那个时候,晋阳姐姐也在…晋阳姐姐…林帅…小殊…梅长苏…绮儿…他们怎么都在这里呢?”谢玉只觉得自己眼皮如千斤般沉重,“莅阳,我好困,你能他们都别吵吗?我想睡一会儿…”
“小玉!小玉!”
“莅阳…你怎么变年轻了…莅阳…莅阳…你知道么?这辈子我最自豪的事,就是娶了你…宇文霖,你个混蛋怎么也在!看我一刀砍死你!…卓兄,我对你不住…”弥留之际,谢玉似乎看到了那些出现在他生命中的那些人,有的早已离开了人世,有的是他人生中辈子的心病,有的也是他一辈子的亏欠…
“小玉!太医,太医!快去叫太医!”
“莅阳…”仿佛是用尽了全身最后的力气,谢玉唤了一声。
“我在,我一直在!”莅阳死死抓住了他的手,感受着他生命中最后一丝温暖。
“此…生…无…”话还没完…莅阳便感觉谢玉的手一松…她的心也跟着一松,她知道,她的天,塌了…
大梁承平二十一年,宁国侯谢玉卒。公主府皆缟素,外人问起,对外皆称公主府老人卒,公主念其劳苦功高,命全府缟素。世人都赞公主仁义无双。
大梁承平二十二年,莅阳长公主卒,其墓迁入皇陵,与之合葬的是一个名唤“小玉”的墓。


 



评论

热度(5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